旅行商業同業公會
帳號:
密碼:
公佈日期 : 2008-03-02
內容 :
3月2日晚上10時30分2008台灣燈會,在交通部觀光局賴局長、台南縣蘇縣長和現場數十萬名民眾的倒數聲中,完成了主燈「禮鼠獻瑞」的最後一場精彩表演及煙火秀,為今年的台灣燈會劃上了完美的句點,留給參觀民眾無限的美好回憶。

歷數這次台灣燈會的各項創舉,就可以發現2008年台灣燈會的掌聲與好評果真得來不易。台灣燈會今年首度移師台南縣,以南科Solar City(陽光電城)空曠場地為展場,面積92公頃為歷年最大燈會展區。交通部觀光局和台南縣政府工作團隊在歷經半年以上時間的籌劃、溝通、募燈、製作,同仁們不眠不休,克服基地空曠日夜溫差大的惡劣氣候,將原本荒煙蔓草的基地,進行密集改造,才能從毫無任何設施的新興開發區建設出令人驚豔的台灣燈會。

本次燈會主燈「禮鼠獻瑞」首度結合LCD顯示幕、科技聲光、雷射及環場燈海等氣勢,創造憾動人心的場景。副燈則結合龍、鳳、麒麟、贔屭等吉祥主題,而「百鳥朝鳳」燈區更引用「鳳凰來儀,百鳥朝鳳」祈求天下昌名,國泰民安的寓意,精心設計台灣常見及特有的「禽、鳥類」的百種造型,以每隻鳥飛翔的角度、姿勢到翅膀上下擺動等細節,來展現數十位燈藝師絕佳的創意與技藝。

「傳統燈區」巧妙的將台南地區鹽山、蜂炮、黑面琵鷺等特色融入其中;台南縣政府教育局辦理「花燈競賽」受到各界廣大的迴響,參賽者囊括社會人士到幼稚園小朋友,得到上千件經過激烈比賽脫穎而出的作品。另外,法務部為配合傳承傳統工藝政策,亦鼓勵各矯正機關之收容人積極參與本次競賽,參展作品超過百件十分難得。

為了讓更多民眾能輕鬆參與,燈會期間台鐵及高鐵都推出配套服務措施,台鐵於善化站與新市站間增設「南科臨時站」,高鐵則提供免費接駁專車,這些都展現出主辦單位的用心及貼心。

台灣燈會累積了19年豐富的經驗,帶動全台辦理元宵節相關的風潮,今年更成功的吸引了國際知名媒體Discovery的注意,地派員來台拍攝台灣燈會專輯向全球播出;更值一提的是今年在25位律師和英國認證人員的見證之下,台灣和平祈福燈區以4萬7759盞燈籠,寫下金氏世界紀錄史上最多燈籠同時點亮的驕傲紀錄,提高了台灣的國際知名度與能見度。

台灣燈會歷年來在交通部觀光局積極推動宣傳下,已是台灣最具國際化的節慶活動之一。今年計有從日本、韓國、美國、東南亞等地遠道而來的72名平面、電子及電視媒體記者來台實地採訪,另有外籍貴賓71名專程來台觀賞燈會。此外,主辦單位邀請各國內外優秀表演團體每天進行各場精彩的演出,更吸引民眾前往一看再看,也為台南地區民眾帶來新的視野及感受。

今年台灣燈會共吸引了約六百七十萬國內外遊客前往觀賞。在台灣燈會期間,由於鄰近縣市的旅客大量湧進欣賞燈會,旅館、餐廳、美食小吃及古蹟景點,燈會期間天天爆滿,創造廣大商機,對提振台南地區的產業發展,貢獻卓著。

燈會結束後,主燈留贈台南縣政府重新組裝繼續供民眾觀賞,副燈將由交通部觀光局、南元休閒農場及文衡殿典藏,祈福燈區則由交通部觀光局及台南縣政府分送相關單位,以延續各燈區意義並達宣傳之效果。
台北市旅行業行政業務網

台北市中山區四平街20號6樓 TEL:25312191 FAX:25415825

請使用Internet Explorer 5.0 以上版本之瀏覽器, 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
本網頁內容屬原著作所有,未經授權,請勿抄襲轉載。
本會所提供資料如有誤,以相關主管機關發佈為準,恕不另行通知
本網站由 先啟資訊系統股份有限公司 製作
Copyright 2004 Travel Agent Association Of R.O.C,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.